>>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两会新闻中心 -> 要闻
破题“十四五”,以科技创新催发新动能
​ ——聚焦人大代表热议话题系列报道之四
2021-02-01 23:13:56   
2021-02-01 23:13: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经济社会巨轮破浪前行的进程中,科技创新决定着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谁能在创新驱动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胜出一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晒出过去一年宁夏科技创新的亮眼成绩单——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1.54%,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幅度居全国第1位。

  亮点频闪,不足尚在。宁夏的创新,短在主体、缺在人才、弱在生态,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仍是制约宁夏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将科技创新作为首要战略任务。

  如何破题新发展阶段的烦恼、以科技创新催发新动能?

  日前,记者走访部分企业、科研院所、科技部门,梳理宁夏在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问题和短板,人大代表就此畅所欲言,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打基础,创新力量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提高企业科研投入强度,力争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7%。启动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工程,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动“双创”全面升级。

  【我有话说】

  脏乱臭的餐厨垃圾如何处理?是直接倒掉还是填埋?

  在银川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银川市约1.1万家餐馆“吃”出来的垃圾经过分拣、粉粹、灭菌、分离等环节,实现无害化处理,既避免了细菌和病毒传播,也防止了“地沟油”流向餐桌。

  “餐厨垃圾并非‘一无是处’,可以将其加工成工业油、有机肥,缓解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变废为宝。”保绿特董事长曹健仪说。

  把“放错地方”的资源科学合理利用,是保绿特正在努力的新方向。

  不过,在研发路上,曹健仪还有一些小烦恼:研发周期长、投入资金多,资金链很容易断裂。企业创新能力弱,新技术研发速度慢。“希望自治区加大科研项目支撑,让我们更好借助外力来提高科研能力,同时缓解资金难题。”

  【我来建言】

  “加大科研投入,企业是主体、政府是靠山,建议继续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的机制,把科技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郝向峰代表说。

  郝向峰认为,如果企业创新能力较弱、缺乏专业人才,要善于借船出海、借力发展,借助东西部合作机制等平台,与发达地区的科研院所、企业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

  在科技创新上舍得投钱,已成为企业的共识。但是,钱该怎么投?如何让资金不打水漂?对此,郝向峰有自己的看法:“企业不能为了科研而科研。要在对准市场需求的前提下,科学设计、有针对性地选择科研内容,努力把创新产品转化为有竞争力的商品。”

  聚人才,创新活力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用好部区合作、东西合作机制,加强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作用,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组建创新平台。健全收入分配激励和约束机制,给予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更多自主权。

  【我有话说】

  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开展实验,完善项目申报资料,参加各种会议……寒假期间,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宁夏优势特色牛产业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马云依旧在实验室忙得不可开交。

  两年前,在河南高校工作的马云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入宁夏大学。落实安家费、解决配偶工作和孩子入学,一系列暖心措施,让马云没有后顾之忧,甩开膀子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

  马云直言,到宁夏发展,他更看重做事的环境。为给马云创造发挥作用的条件,学校争取自治区科技厅支持,专门为马云搭建宁夏反刍动物分子细胞育种重点实验室。有了平台支撑,马云和团队干劲十足,目前团队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正在围绕高产长寿奶牛选育、肉牛产肉性能遗传改良等开展科研攻关。

  对于未来发展,马云提出一些愿望和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引人政策上充分征求基层意见,让意见更接地气,从而充分调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此外,要避免‘空中政策’‘纸上谈兵’,用人单位要以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把人才真正留住。”

  【我要建言】

  “人才多少决定科研后劲的大小。”在科研院所工作多年,对于人才的重要性,马俊代表深有感触。

  在马俊看来,尽管宁夏求贤若渴,但长期以来却难以“解渴”,究其原因,是存在不少掣肘人才引进、培养、发展的因素。

  “用人单位在引人上要舍得投入和付出,在落实好自治区相关优惠政策的同时,破除人为设置的‘中梗阻’,为引进优秀人才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马俊建议,在用人方面,要创造激发人才出色才智的机会和条件,为其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和公平的发展环境,令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到获得感,实现人才成长与当地发展的双赢。同时,还应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人才“建档立卡”,不断完善人才监督、培养机制,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优环境,创新生态风生水起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实行攻关任务“揭榜挂帅”,优化科研项目“前引导+后支持”方式,落实股权激励、分类评价等政策,实施重点科技项目100个。

  【我有话说】

  销售额1200多万元,其中新产品占30%。过去一年,瑞生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经营仗。

  瑞生源的发展与良好的创新生态密不可分。

  2018年,瑞生源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瑞投资建立年产2万吨的有机肥生产线,开展废弃物处理。但企业运营过程中,他发现生产的有机肥一般连续使用2至3年后才能见效,产品销量止步不前。

  企业渐渐入不敷出,正在何瑞焦急之时,2019年,借助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何瑞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张海“牵手”,共同开展新技术研发攻关。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研力量,如今,何瑞和员工研发出碳基生物菌肥和土壤改良剂2个新产品,效率提高40%左右。“我们有大量的技术需求,通过创新挑战赛只能解决一部分难题,希望有关部门做‘红娘’,多为我们搭建合作平台。”何瑞说。

  【我要建言】

  “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好水川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玉芳感同身受。

  为了申报科技项目,马玉芳曾颇费周折。由于缺乏创新能力,申报项目时屡战屡败。近年来,宁夏探索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征集方式,采取“项目征集+顶层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没有研发活动或研发能力弱的企业深入挖掘技术需求,整合区内外优势资源,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得益于好政策,马玉芳很快申请到科研项目,开展家禽地方特质资源保护与研发、家禽肉制品研究与新产品开发。

  马玉芳代表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敢于改革创新,把改革的“刀口”向内,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管理、简化项目申报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潜能。同时,建议继续深入推行“揭榜挂帅”等制度,为科技成果进入市场“松绑”,让创新能力弱、人才匮乏的企业对接到更多优质资源,实现借力发展、互利共赢。(宁夏日报记者 姜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